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今天表示,俄國下月將舉行自蘇聯瓦解以來的最大規模軍事演習,中國軍方也將參與,引發中俄兩國是否將軍事結盟的疑問,但克里姆林宮對此避而不答。

蕭依古(Sergei Shoigu)發布聲明說,這項演習代號為「東方-2018」(Vostok-2018),將於9月11至15日在俄羅斯中部和東部軍區舉行,預定動員近30萬部隊、逾1000架軍機、俄羅斯海軍兩支艦隊,以及所有空降部隊。

路透社報導,蕭依古表示,這將是俄羅斯自1981年的「西方-81」(Zapad-81)演習以來的最大規模軍事演習。

他訪問俄國哈卡斯共和國(Khakassia)時告訴記者:「這項演習在某些方面與西方-81演習類似,但在其他方面來說規模將更大。」

蕭依古說:「想想看,包括戰車、裝甲車和裝甲步兵輸送車,共3萬6000輛裝甲車輛同時運作,這一切自然是要在盡可能接近軍事作戰的情況下測試。」

蕭依古說,俄國的太平洋艦隊和北方艦隊都將參與這項演習。國防部則表示,中國與蒙古軍方單位也將參與。

記者問起中國參與演習是否意味莫斯科與北京將邁向結盟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這顯示兩國在各方面都進行合作。

中國與俄國以往曾共同參與聯合軍事演習,但規模沒有這麼大。

近來俄國與西方緊張情勢升高,俄國指控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毫無理由在俄國西部邊界加強軍力,對此感到憂慮。

北約則表示,由於俄國在2014年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並且支持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勢力作亂,因此北約加強在東歐地區的軍力,以嚇阻俄國可能採取的軍事行動。

這項演習也可能令日本憂心,日方已經抱怨俄國在遠東地區增加軍力,但俄方說這是因為日本部署美國的神盾反飛彈系統(Aegis)。

在演習期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參加在俄國海參崴(Vladivostok)舉行的一項論壇。日本外務省官員今天表示,日方一向對中俄軍事合作的任何變化都很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