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一家知名的跨國企業,成了中國「反台獨」的「獵巫」苦主了!

近日對岸網民紛紛在微博舉報,宜家家居IKEA)在官網和產品上把中國和台灣、香港並列,是在打擦邊球,變相「台獨」、「港獨」,質疑「賺中國人的錢來分裂中國?」、「13億人眼皮子底下搞分裂,趕緊滾吧」,「不解釋就把中國區店全關了」。

《環球時報》則聲稱,宜家涉嫌違背「一中原則」,應該儘快就這一觸犯中國消費者底線的問題給出解釋,及時修正錯誤。不過,IKEA目前尚未做出回應。

事實上,中國網友很早就發現,宜家家居「將台灣省與中國、印度、韓國、菲律賓等國家並列,是不是不妥?《憲法》和《反分裂國家法》可是明文規定的台灣屬於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啊!」有網友在宜家買了個花瓶和假花,也有同樣的發現,痛批賺大錢著中國人錢然後分裂中國?」,「無印良品被罰款,宜家是不是也該查一查?」

連日來,許多中國網友「義憤填膺」,紛紛翻箱倒櫃,找出宜家的產品證實上述「發現」,並到IKEA微博留言,「吃娘的飯、砸娘的碗!不要臉!」、「13億人眼皮子底下搞分裂,趕緊滾吧」,質疑「香港台灣是中國的領土,在中國撈金這麼多年還不知道?」

官媒《環球時報》微信公號則撰文稱,產品來源地的情況早就已經遭到不少中國消費者的持續投訴,認為做法不妥,涉嫌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希望宜家改正。

根據《環球時報》微信公號的說法,宜家2017年的財報中,中國是其在全世界的第五大零售市場,也是在亞洲最大的市場。但該公司在中國經營出現一個問題,卻長期被忽視,那就是宜家一直在其官網和官方材料裡,把台灣、香港與中國「並列」,有違反「一個中國」之嫌。文章批評宜家打「擦邊球」,「居然在我們眼皮子底下玩了我們這麼多年」。

這篇文章認為,即使宜家在官網上並沒有用Countries(國家)來描述中國、香港和台灣,而用上Locations(地點)一詞,但檢查發現,這些宜家所列出的Locations裡除了香港和台灣,其他的都是正式的國家名稱。

舉例來說,像西班牙的兩大分類「本土」和「巴利阿里群島和加那利群島」,前面都有註明「Spain」(西班牙),而台灣和香港則沒有註明「China」。

官媒《環球時報》微信公號則撰文稱,產品來源地的情況早就已經遭到不少中國消費者的持續投訴,認為做法不妥,涉嫌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希望宜家改正。   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網友很早就發現,宜家家居「將台灣省與中國、印度、韓國、菲律賓等國家並列,是不是不妥?《憲法》和《反分裂國家法》可是明文規定的台灣屬於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啊!」   圖:翻攝自環球網

有網友在宜家買了個花瓶和假花,也有同樣的發現,痛批賺大錢著中國人錢然後分裂中國?」,「無印良品被罰款,宜家是不是也該查一查?」   圖:翻攝自環球網

《環球時報》則聲稱,宜家涉嫌違背「一中原則」,應該儘快就這一觸犯中國消費者底線的問題給出解釋,及時修正錯誤。不過,IKEA目前尚未做出回應。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