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不歇,葉菜類全部泡水,高雄梓官農會說,從23日起到今天都沒有農民交貨,農會除釋放冷藏的蔬菜,並向中部產地調貨,葉菜類批發價格漲了一倍。高雄市農業局表示,菜豪雨受損,為提供穩定蔬菜選擇,市府已協調美濃區農會與加洲果菜運銷合作社,擴大釋出美濃野蓮到全國各大連鎖超市通路。 

農業局指出,南部蔬菜供應短期波動,但全國蔬菜供應平穩。農業局說, 25日高雄果菜批發市場蔬菜交易量198公噸,平均批發價每公斤38.1元。豪雨後,28日交易量195公噸,批發價格36.9元,因中元節後需求下降,價格降4%。 

農業局分析,因大豪雨來襲,中南部蔬菜產區受創,但中台灣(台中、彰化等地)主要蔬菜產區,因受豪雨影響不大。高雄的產區以小面積栽種供當地食用為主,雖有損害,不至於成為衝擊全台蔬菜供銷。 

由於產地蔬菜復耕後2至3週內,農業局指出,高雄地區葉菜蔬菜交易量和價格仍以中部產區為關鍵,建議民眾選擇受高雄美濃在地生產的野蓮,與根莖類蔬菜等受影響較小的替代食材。 

梓官農會也表示,梓官蔬菜區所有蔬菜都泡在水裡,不得不向中部調貨,青蔥前幾天每公斤40到50元,今天已飆到70到80元。

由於梓官蔬菜專業區全部都種植約有200公頃,不過夏季種植面積只有20到30公頃左右,因近期連續降雨,影響復耕,梓官區目前葉菜類,如小白菜、青江菜、油菜等種植面積約15公頃,青蔥種植約11公頃,大雨來前,都已協調農民搶收,但豪雨過後,葉菜類全部泡水,23日迄今都沒有農民交貨,只好向中部產地調貨、釋放冷藏的蔬菜,但葉菜類的批發價格還是漲了一倍。

農業局則說,梓官蔬菜專區由22日起累積降雨量已逾570毫米,致使田區多處淹水,至今被害面積共21.3公頃,主要受害農作物為青蔥、不結球白菜、蕹菜。未來將爭取中央政府補助,輔導地方蔬菜產地農會建構大型冷藏庫,以利夏季豪雨天然災害前,蔬菜提早採收時調節庫存。 

農業局表示,高雄近年發展在地蔬菜特產-美濃野蓮,種植面積已達100公頃,佔全國生產量8成以上,年產值逾3億元。由於野蓮具全年穩定生產與不易受下雨影響的特性,市府已協調美濃區農會與加洲果菜運銷合作社,擴大釋出美濃野蓮到全國各大連鎖超市通路,提供全國民眾在夏季豪雨期間,穩定的蔬菜選擇。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日前南下勘察大雨過後的梓官蔬菜種植情況。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梓官蔬菜種植區。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大雨造成蔬果泡水。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