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週四(23日)宣布將4度訪問朝鮮,隔不到24小時,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4日突然下令,取消蓬佩奧朝之行,引起外界譁然。《華盛頓郵報》爆料,川普突然下令,應該與1封來自朝鮮的挑釁信件有關。

報導引述2位匿名高官的說法,指出蓬佩奧宣布行程後數小時,白宮收到朝鮮核談判首席代表、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的來信,雖然無法得知信件內容,但估計信件惹惱川普,斷然腰斬蓬佩奧的朝鮮行。

此外,川普也批評平壤當局,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上進度緩慢,又抨擊中國在一旁袖手,沒有提供協助。這也是6月12日川普會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後,第1次承認在推動朝鮮無核化上的進展停滯。

事實上,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 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週五(24日)下午,當川普發推文說正在取消蓬佩奧行程時,蓬佩奧也在同一房間內,因為川普覺得「我們在朝鮮半島無核化方面,沒有取得足夠的進展」。

對照川普突然喊卡蓬佩奧的朝鮮行,朝鮮官方媒體則在26日批評美國耍陰謀,不過眾所皆知,朝鮮一直透過聯合國的管道與美國溝通,而金正恩與川普也一直在交換信件,部分由蓬佩奧親自帶給金正恩。《華郵》指出,川普警告金正恩,在無核化上不要倒退。

其實,華府對於韓國的態度也頗有微詞,韓國總統文在寅越來越傾向單獨行動,不管華盛頓當局是否同意,都會進一步加深與平壤的關係。文在寅計劃下個月訪問平壤,而韓國政府正考慮在平壤開設代表處,以及其他新的合作努力,這些都讓華盛頓不安,懷疑金正恩實際上有沒有做出無核化的決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中)訪問朝鮮行程突然被取消,引起外界譁然。   圖:翻攝美國國務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