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年多的談判,美國墨西哥終於達成貿易協定,且有可能取代行之已久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目前正邀請加拿大加入會談,而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將在28日啟程前往華盛頓。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經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進行「建設性對話」,期待本周開始的貿易談判

外電報導,川普27日宣布,美國與墨西哥在貿易協議上取得共識,在汽車業、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等重點談判,都有突破。川普表示,此次與墨國達成「史上最大貿易協議之一」,並說明他打算終止已有24年歷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強調「這一個大日子」。川普也在第一時間與墨西哥總統涅託(Enrique Pena Nieto)通電話,涅託預祝美國與加拿大達成協議。

據了解,美墨此次貿易談判在備受矚目的汽車業上達成共識,鼓勵製造商使用北美生產的材料,包括要求75%的汽車配件在美國和墨西哥生產;同時美墨也都同意,在北美出售的汽車中,40%至45%的零部件必須由時薪至少16美元的工人製造,而這項新協定將生效16年,每6年重新審視1次。

至於即將加入談判的加拿大,加國外長發言人表示,方慧蘭只會簽署對加拿大有利的貿易協定。

無論如何,美墨達成貿易協定,已經帶來正面影響,美股週一收高,那斯達克指數創紀錄升破8000點大關,來到8017.90點;標準普爾也屢創新高,上漲22.05點或0.77%,至2,896.74點;而道瓊指數也大漲近260點,以26,049.64點做收。

美國總統川普27日在白宮宣布,與墨西哥貿易談判達成協定,並稱這是「史上最大貿易協議之一」。   圖:翻攝美國白宮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