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食品安全問題頻繁發生,為維護民眾的健康、推動友善耕作並促進民眾養成健康的飲食觀念和習慣,台中市政府擬定「台中市食農教育自治條例草案」,在經台中市議會三讀通過後,此案將會在近期內正式實施。台中市農業局表示,讓市民從親手做食物中,體驗農事,進一步的活化地方農業發展,並養成健康的飲食觀念。

台中市食農教育自治條例草案中表示,要從「食品安全」的層次提升至「食物安全」及「健康的飲食」,需要建立起食物與社區、農業、土地及生態的連結,才能面對當代食品安全問題的新挑戰,而其中「食農教育」就是最好的方式。

農業局強調,將藉由推動食農教育,去改變台中市民的飲食消費習慣,並讓市民在參與農事耕作時,可以與生產者增進交流,讓生產者得以從中引導市民選用在地農產品,讓台中市的在地農業發展可以更加豐富。

「食農教育」是一種藉由「親手做」來學習的體驗教育過程,學習者可以經由與食物、動物、植物、自然環境、農民、飲食工作者及相關行動者之間的互動,去學習簡單的耕食技能,了解食物來源,從中培養出對食物、生產者和環境的尊重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