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大水災已經來到第四天,嘉義縣布袋鎮東石鄉部份低窪地區包括過溝村、潭掌村等地,仍泡水中,總統蔡英文26日二度到嘉義縣視察災情。縣長張花冠表示,對於尚在積水的地方,正由中央調派的抽水機協助抽水,希望盡速讓民眾的生活步入正軌。

嘉義縣長張花冠、立委蔡易餘、陳明文、議員蔡瑋傑也都到場陪同蔡英文總統了解災況及處置情形,並慰問災民及辛苦的國軍弟兄。

比起25日的災況,26日東石、布袋的積水狀況已改善許多,不少居民開始清理家園,但仍有部份低窪地區泡在水裡。張花冠強調,為因應26日晚上即將到來的西南氣流,縣府也檢討救災不足的地方,包括重新檢討抽水位置,將已淹水地區所在水系抽排至其他水系或大排,避免抽水流向其他淹水地區及滿潮倒流,以減緩民眾淹水之苦。

縣府表示,這次0823水災中,因災死亡者,中央政府補助20萬元、地方政府補助20萬元、賑災基金會補助40萬元,合計80萬元;因災造成住屋毀損達不堪居住者,地方政府補助每戶最高10 萬元(以戶內人口5人為限,每人2萬元)、賑災基金會每戶最高5 萬元(以戶內人口5人為限,每人1萬元),合計最高15萬元。

因災造成實際居住民眾住屋屋內淹水達50公分以上者,目前由公所實地勘災函報社會局審查辦理淹水補助,符合補助標準者每戶中央政府補助2萬元、地方政府補助5,000元,合計2萬5,000元。另低收及中低身份者可另申請賑災基金會淹水賑助金每戶補助5,000元。縣府請符合申請之民眾,配合在地公所勘查提出申請。

0823水災進入第四天,總統蔡英文二度到嘉義縣勘災。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