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5)天前往嘉義朴子竹村里視察水災災情,蔡英文表示,政府會持續協助縣長還有在地的團隊,讓整個救災防災能夠做到最好。

蔡英文指出,昨天進行視訊時,嘉義縣張花冠第一句話就告訴她,情況非常嚴重。原因主要是因為除了強降雨外,還碰到滿潮。因此,她覺得今天應該先來看一下嘉義縣的情況。

蔡說,這裡淹水的情況持續到今天早上,已開始在消退當中。但現在嘉義縣的災情主要還是家禽與豬隻的死亡。40萬雞隻要能快速處理,避免病菌孳生,目前已有軍方化學部隊進入,可以快速清理。不論豬隻或是家禽,都要避免孳生病菌。蔡英文也說,後續還有很多消毒的工作,務必在公共衛生上不要產生大家的困擾。

針對記者詢問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就淹水災情「上帝說」回應,蔡英文指出,賴清德想表達的是,這次下雨量確實是超過極端值,以致我們看到很多淹水的情況,但這不代表政府過去所做的努力都是白費。如同剛才嘉義縣的報告,過去做的水利工程是有助於讓積水快速消退的,水利工程本來就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做。

蔡英文提到,明天開始會繼續降雨,加上下週是大潮,淹水情況一時間恐怕無法解除,國軍的責任是保家衛國,在民眾有困難的時候,國軍要盡力協助,尤其嘉義縣的老人很多,她要請國軍能費心多照顧嘉義的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