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淹大水,老家在嘉義朴子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這幾天也頻跟家人通話、關心家中狀況,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南下勘災,並向災民致歉,侯友宜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趕快救災,「一切以救災、救難為主,其他的政治口水其實都不用說。」 

侯友宜說,他嘉義老家位在嘉義朴子市開元路和北通路附近,是嘉義地區少數沒淹水的路段。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南下勘災,強調所有責難到他為止,希望藍綠停止攻擊。侯表示,「當前最重要的事情是趕快救災,提早做好準備,不要釀成更大的災害,一切以救災、救難為主,其他的政治口水其實都不用說。」 

到底大淹水的原因為何?侯友宜表示,雨量確實蠻大的,但是治水的成效到底有沒有展現出來,大家多去思考這個問題,用這次事件好好檢討,他並一再重申「我講的是很持平啦,趕快救災防災啦。」 

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態拒絕參加「以核養綠」連署,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有三個核電廠、一個火力發電廠,新北市民長期承擔了相當大的供電,這裡面核廢料如果沒能力處理,要怎麼談核電。他強調「沒有核安,就不能談核電」,更何況核四的燃料棒都送回去了,「新北市要面對的是台電能不能處理核廢料,再來談核電。」 

媒體追問,若不要核電、也拒絕深澳燃煤電廠,新北市會不會缺電?侯友宜說,新北市承擔大台北的供電及用電,但供電是超過需求電量的,他並指出,深澳蓋燃煤電廠要花1000億,2025年燃煤的備用能量只有0.1%,省下25萬千瓦,但若把這1000億,拿來提高能源的效率,絕對不會缺電。他並以新北市府換裝LED路燈做法為例,「花一點錢,1億3000度就省下來了」,建議大家「不要用加法,也要有減法的思維。」

至於是否也跟進朱立倫不簽公投連署,侯未正面回應,僅重申燃料棒已經送回去,又該如何談核電?應要先解決政府、台電的能源政策,以及把核廢料處理妥當再來談這個議題。

侯友宜今早到大同市場掃街拜票向假日買菜民眾問安。   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