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岡山區積水嚴重,潭底里崑山西巷及潭底路一帶水深最高時曾經達一層樓高、嘉興里嘉興路、五甲尾積水範圍廣,水深及腰,部分地區對外交通中斷,區公所今天以橡皮艇載運便當發放,解決居民吃的問題。 

截至今(24)天下午2時,潭底里低窪地區仍有腰部至胸部的積水深度,約300戶進水無法外排居民被困,岡山區公所在中午時送了900個便當給災民。高雄市岡山警分局說,警方昨天到今天共出動573人次協助救災等勤務,協助區域危險管制超過70件。至於較低窪的地方,仍有200多人受困,目前消防局人員已經透過橡皮艇陸續將災民救出。 

除了潭底里積水不退,嘉興里位在嘉興橋一帶,長約1公里的嘉興路,因為五甲尾大排滿溢,抽水站抽水失能,道路也積水及腰。崑山西巷一帶約有300戶民宅進水,室內積水及胸,巷道內水深一人高,民眾只能往高樓層避難。警消和區公所用橡皮艇來回多趟發送餐盒。

不過隨著天氣好轉,積水慢慢退去。高雄市議員陸淑美24日表示,岡山區水患已經長達30餘年,希望政府好好解決這個問題,不要一下起大雨,岡山區民眾就得飽受淹水所苦。當地民眾則指,8年沒淹的東巷也淹水50公分,治水工程失效。 

「0823豪雨」造成岡山五甲尾及潭底里一帶積水嚴重,多處路段交通封閉。田寮區也積水嚴重,高雄市消防局獲報有高齡民眾受困,趕緊出動救援人員,到場發現有受困者8人,警消先將4人救出送至親友家安置,另4人決定暫留原地。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總工程司梁錦淵表示,市府興建五甲尾抽水站是要截流洪水,但是「0823豪雨」又急又大,土庫排水滿溢,五甲尾抽水站無法發揮既有的功能將排水抽往土庫排放。市府已計畫在五甲尾闢一處滯洪池,預計明年動工。

 

高雄岡山地區積水嚴重。   圖:翻攝自網路

高雄岡山地區積水嚴重。   圖:翻攝自網路

高雄岡山地區積水嚴重。   圖:翻攝自網路

岡山區通橋路235號前道路塌陷。   圖:市議員隉淑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