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雨勢猛烈,高雄市政府宣布今晚停班停課,台鐵高雄鳳山站則因橋頭至岡山間的牛埔溪橋水位超過警戒,目前暫時雙線不通,台鐵也派員現場監視。由於晚7至8時為滿潮時間,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下令市府全員戒備。 

高雄市政府今天中午將應變中心由二級開設提升為一級開設,但因雨勢未達到標準,下午正常上班上課,不過傍晚則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預報,高雄市已被列入大豪雨等級,已達停止上班上課標準,因此宣布今天晚上停班停課。

由於熱帶性低氣壓為南台灣帶來強烈雨勢,台鐵高雄鳳山站上午一度因大雨水淹軌面中斷,下午約 2 時再傳出橋頭至岡山間的牛埔溪橋水位超過警戒,目前暫時雙線不通,台鐵也派員現場監視。 

台鐵表示,橋頭至岡山的牛埔溪橋處,因水位超過警戒線,目前暫時雙線不通,南下列車行駛至岡山折返,北上列車在橋頭站折返,岡山至橋頭間由公路客運辦理接駁。 

雨彈侵襲南台灣,不少地區出現淹水的情況,民宅內更成了游泳池。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也坐鎮應變中心,關注大雨即時動態。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指出,截至下午2時為止,高雄旗山測站的累積雨量達269毫米,美濃第2測站也有265毫米。

許立明說,今天下午7至8時滿潮時間,應嚴防沿海低窪海水倒灌,抽水機組須保持待命。貨輪擱淺部分,應留意船員安全及安置情形,避免造成海洋汙染,並持續追蹤港務公司處理之狀況。許立明表示,根據協力團隊判斷雨勢將持續至明日才會趨緩,他提醒民政局和山區區公所保持通訊暢通,洗腎病人應協助先行下山以免延誤醫療。

許立明也提醒市府團隊持續堅守崗位、提高警覺;請社會局加強訪視街友,讓他們盡快進入收容機構;請警察局、消防局加強執勤密度進行海邊勸離,並盡速聯繫上失聯登山客。他說,交通部分若有任何異動,應盡速公告。

熱帶性低氣壓為南台灣帶來強烈雨勢,台鐵高雄鳳山站上午一度因大雨水淹軌面中斷。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