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6名新北市議員參選人今天提出「三大面向、九大主張」共同政見,訴求以專業改革的魄力,告別舊政治高牆、迎接新北新時代。此外,他們也向新北市府、市長參選人及議員參選人喊話,希望就提升勞檢成效、落實居住正義、及配合款公開透明等三項新北重大議題,公開對話及具體表態。

時力提出的三大面向分別為,訴求透明議會及開放政府的「新世代、新政治」、具體改善市民生活的「小確幸、大代誌」、使新北成為友善平權的都市發展願景「爭公義、要平權」;九大主張為開放政府、透明議會、安心好行、運動推廣、生育照護、樂齡安養、居住正義、勞動保障、性別平權。

時力也拋出三點問題希望大家回答,針對勞動保障,新北市政府是否願意導入勞檢陪鑑制度,並建立對違規者量能裁罰;第二,針對居住正義,市長參選人們是否支持開徵囤房稅和豪宅稅,推動社會住宅的具體目標又是如何?;第三,針對議會透明,議員參選人們是否承諾當選後全面公開配合款資訊,供市民共同檢視?

第三選區議員參選人陳志明指出,今天完整公布九大主張,就是要接受各方公開檢視,新政治要有新選風,應該針對具體政見來對話,因此先前向二位市長參選人提出「新北市政公開對談」的邀請,希望8月27日前能得到正面回應。

第四選區議員參選人彭盛韶表示,時代力量希望將「新世代新政治」帶進地方議會,告別財團和舊勢力,讓市政回歸專業,真正把市民生活需要的「小確幸」當成「大代誌」來推動,進而「爭公義要平權」,將新北市打造成更公平友善的進步宜居城市。

第八選區議員參選人曾柏瑜指出,過去進行新北議會監督的最大發現,就是議會更透明,議員履行監督市政的表現就更好,她們進入議會的第一件事,就是掃除障礙、方便市民檢視議員的表現,此外,她們也主張讓政府資料更加開放,全面公布議員建議款的用途,「到底是圖利綁樁還是福國利民,就讓大家看個清楚」。

第二選區議員參選人唐聖捷說,他們主張將體育處升格為運動局,並訂定新北自治條例來指引全民運動及競技運動發展;另新北機車族很多,應透過完整調查,整體檢討道路設計、公共運輸及停車空間,打造讓不論開車、騎車、搭車、單車、停車、步行,都能安心便捷的交通環境。

在生育照護方面上,第十選區議員參選人黃智姍說,他們主張應透過公私協力和保障教保人員權益,來加速提升托育量能,只有如此,才能減低父母的負擔,並感受到有品質的公托照護,在遊憩地點上,應該要告別罐頭公園,從專業角度出發,發展主題式公園、親子館,打造更多元友善的兒童活動空間;此外,她說,面對高齡社會,政府該對老年照顧老年照顧,時力主張透過社區化的長照空間,讓照護資源離家更近,陪伴更便利即時。

第五選區議員參選人張祐銓表示,一個都市如果年輕世代看不到未來,任何建設和政見支票都是空談,超高房價和低薪過勞,就是剝奪年輕人逐夢權利的最大元兇,因此,他們主張建立更公平的房屋稅制,除了要減少囤房,增加的稅收就用來打造真正可負擔的租屋補貼,針對低薪過勞,也要透過陪鑑制度和量能裁罰來提高勞檢成效,使得勞工權益真正獲得保障;在性別議題上,他說,時力主張政府帶頭均衡性別比例,並強化性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