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是北韓獨立建國70週年國慶日,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今(23)日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邀請,屆時將出席紀念儀式。這是習近平2013年上任以來首次訪朝,也是13年來,首次有中國領導人踏上北韓領土。

習近平的前兩任中國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曾分別於2001年和2005年出訪北韓,尤其是胡錦濤那一次更是受到矚目。據香港《東方日報》的報導,2005年10月28日,胡錦濤首次以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雙重身份訪問北韓,北韓以最高禮儀接待。

報導指出,當時的重頭戲是金正恩的父親,也就是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日,以「閉門家宴」的方式款待胡錦濤夫婦,並向胡引見家人,「特別是重點推薦可能成為金家王朝第三代的金正哲」。

當時金正日雖才64歲,但健康欠佳,不過,接班態勢尚未明朗化。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日此舉很有幾分託孤意味,但由於中國外交已逐漸淡化意識形態色彩,中國事實上已不太可能介入北韓內部的政治。

然而,最後金正哲並未接班,弟弟金正恩後來居上,脫穎而出。2010年9月27日及9月28日,金正恩分別就任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和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在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權位僅次於父親金正日,被認為是承繼政權的第一步。

從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病逝後,金正恩完全接任金正日空缺下來的職位之前,北韓官方已開始稱金正恩為黨政軍的最高領導人,象徵其第三代領導人的地位確立

眾所皆知,金正恩和習近平算是很「麻吉」的友邦領導人,除了中共和朝共在彼此「革命建國」的過程中互相支援力挺外,父執輩的交情也是因素之一。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和金正恩的祖、父兩代金日成和金正日,都見證了上述這段共產革命運動史。

當然更重要的近因即是金正恩過去幾年領導北韓,大力發展核武、試射導彈,引發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經濟制裁,數度兵戎相向。其與美國總統川普的隔空互嗆,更差點爆發戰爭,連中國也難以為北韓在國際間公開緩頰。

直到今年金正恩藉由參加平昌冬奧,對南韓和美國主動釋出橄欖枝。在6月「川金會」前後,金正恩三度訪問中國,也確認了習近平對朝鮮半島和平與非核化過程中的影響力,這也是川普不時掛在嘴邊感謝習近平或抱怨受到影響的原因所在。

今年適逢韓戰停戰65年,第三次「文金會」將於9月在平壤登場,但確切日期未定。而美國總統川普也可望訪問北韓,但同樣還未有譜。南北韓如何進一步落實《板門店宣言》和朝鮮半島的非核化,仍深受矚目。如今,同為韓國參戰國一方的中國,習近平搶先在文在寅和川普之前,確定訪朝日期,也可見習近平的影響力。

屆時這位「老大哥」和「小老弟」金正恩互換「東道主和賓客」身分再度會面後,是否又會讓相關議題端上談判桌,甚至牽動金正恩和南韓總統文在寅及美國總川普再次會談的安排進展,答案很快即將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