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轉向中國後,為防骨牌效應,美國駐尼加拉瓜大使提名人蘇利文承諾,將敦促尼國維持與台灣關係;駐宏都拉斯大使提名人巴梅瑞也承諾,將台宏關係現況列優先項目。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進行美國駐蘇利南、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3個中南美洲國家大使提名人聽證會,會中多名參議員對薩爾瓦多日前與中華民國斷交,並隨即與中國建交表達關切,擔憂會出現骨牌效應。

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Gory Gardner)向駐尼加拉瓜大使提名人蘇利文(Kevin Sullivan)與駐宏都拉斯大使提名人巴梅瑞(Francisco Palmieri)表示,希望蘇利文與巴梅瑞兩人赴任後,能優先將台灣對世界的重要性告訴尼加拉瓜與宏都拉斯政府,並向兩國強調他們與台灣的關係對於他們與美國未來關係至關重要。

參議員馬基(Ed Markey)在發言時,對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可能在區域帶來骨牌效應表達憂慮。他表示,美方有許多籌碼可以善加利用,像是援助宏都拉斯等,應當可以阻止中國的進一步行動。

他也詢問蘇利文與巴梅瑞兩人對此事的看法。巴梅瑞重申美國國務院昨天的聲明表示,對薩爾瓦多的決定感到失望,美國也正在審視與薩爾瓦多關係。台灣是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

蘇利文則回應,若是任命獲得批准,上任後會向尼加拉瓜政府提及此事,並敦促尼國與台灣維持現有關係。

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質詢時提及,傳聞宏都拉斯與台灣邦交不穩,他要求巴梅瑞承諾,上任後將向宏都拉斯政府轉達,若不承認台灣,轉向中國,將會傷害宏都拉斯與美國關係。

巴梅瑞回應,若任命獲國會同意,會將此事列為優先項目,赴任後將立即確認台宏關係,並盡快向委員會報告。

在中華民國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後,中華民國邦交國數目降至17國,其中包括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

延伸閱讀》

薩爾瓦多轉向中國 前美副國務卿:美應擴大與台互動

台灣不到3年連失5邦交國 法媒:大衛與歌利亞之爭

陳重生觀點》中美兩大之間難為小 台灣的外交出路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