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讚揚「內地」有多好,新加坡有多好的本土天王諧星吳宗憲,這幾天甚至今後大概都不會再去跟宅神「副館長」搶版面了。鄉民們也真的都很溫馨,這一刻沒要求他身體力行,向另一位天王成龍學習,送寶貝兒子去最有人權與法治的中國,而是去美國以外的歐洲或澳洲。

因為家門不幸,出了個比揚言要掃射學校還勁爆的「孫安佐Part2」,他兒子是說要用炸的;闖的禍也不只是「男版歐陽妮妮」找人代考那麼簡單,因此吳宗憲這次不斷尾大概也很難求生了。2018年8月21日《新頭殼》報導〈吳睿軒道歉 吳宗憲替闖禍兒宣佈退出演藝圈〉:

「綜藝天王吳宗憲19歲兒子吳睿軒(鹿希派)昨天在私人IG限時動態上貼出與女友合照,表示『女友生病,要是沒好起來,我就做炸彈,炸台北市政府,全民賠罪』引發社會喧然大波,認為其言論恐已觸犯《刑法》恐嚇公眾罪,可能面臨兩年以下有期徒刑,吳睿軒昨晚已前往市刑大接受訊問。

今天吳宗憲面色凝重在媒體面前教訓兒子,同時替兒宣布離開演藝圈,他說,『藝能界不需要你這樣的人。最不能原諒的過錯就是愚蠢。你算是倒楣,因為你爸爸就是吳宗憲。然後看你以後要去澳洲、歐洲哪裡,爸爸就送你到這裡。』

警方表示鹿希派在網路上的言論恐已觸法,呼籲青少年勿把恐嚇當玩笑,任何在社群媒體上的發文都需要謹慎,勿散播不實言論或任何恐嚇言語。」

該適用鞭刑家屬連坐了吧?

2016年3月28日上午11時許,劉姓女童(小名「小燈泡」)與母親王女士,正往西湖捷運站準備迎接祖父,在騎腳踏車經過內湖區環山路1段9巷附近,正要從人行道上坡進騎樓,遭住在附近的治磐社區,失業十多年,有開毒品趴前科的33歲兇手王景玉,手持事先騎機車至大賣場買來的兇刀尾隨在後。

小燈泡的母親以為王景玉要幫女兒牽車,豈料他竟自後方持菜刀對女童頸部猛砍,導致其當場頭身分離倒地死亡。王女士援救不及,與兇嫌拉扯,但因力量單薄無法制止,直到附近多名見義勇為的市民,合力制伏王景玉,才由警方押至西湖派出所偵訊,引發憤怒的群眾圍觀追打。

由於小燈泡命案已是當時社會上持續第三起的無差別殺童命案,因而引發群情激憤。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號稱本土天王的諧星吳宗憲,豈能放過這搶版面的大好機會?從唯一死刑、家屬連坐到鞭刑,這位「忘了我是誰」的大頭症明星,不對,他的頭真的很大,是天生大頭,不是大頭症的吳宗憲。又搶到機會登上版面。6月30日即在個人臉書裡PO文︰

「一個孩子受鞭刑,免於一萬個孩子受鞭刑?意在嚇阻,而不在於鞭刑!

所謂的『連坐』,它是家庭通報系統的配套措施。立法規定:各個家庭的家人當中有吸毒、精神疾病(有傷害傾向者)、長期無業(啃老)、或者毆打家人,如果隱匿狀態而未向有關相關單位告知,而發生不幸事件,才會施以連坐之懲罰。所以;『連坐』的主要意義在於落實家庭通報的作業!

法律不會也不能朔及過往(應為「不溯及既往」nulla poena sine lege),但是家庭通報現在不做將來也就沒有。內湖殺童事件的兇嫌,就是以上四種典型的綜合體。但是台北市的安全通報卻沒有他的名字!那老百姓的安全又在哪裡?

衷心感謝大家的關心、討論,真理可以越辯越明,大家一起加油努力。」

「本土天王」是怎樣出道的?

登記基隆市安樂區市議員的好友張之豪,提到1990年代每週日晚間八點,收看華視播出的《超級星期天》。吳宗憲在主持人張小燕姊旁邊,只要一開口講話,另一位主持人庾澄慶就會繃著一張娛樂記者所形容的「雞巴臉」,不斷粗魯地打斷他、訓斥他或虧他;偏偏庾澄慶就是個怎麼看也很難讓人笑的主持人,因此他與吳宗憲每次對話,永遠就只能展現出一種「我瞧不起你」的優越感。張之豪說:

「雖然不能期待從綜藝節目裡學到知識,但吳宗憲每次都顯現出他比庾澄慶更博學多聞,或至少更認真做功課。庾澄慶主持節目時反應慢、口才差,缺乏幽默感,觀眾一眼就能看出,吳宗憲比他更適任主持人。」   

在這麼明顯的優劣對比下,庾澄慶唯一還能自以為是的「笑點」,就是靠著不斷取笑吳宗憲的口音,或是用高級外省人的權貴心態,不經意地表現出對台語、台語歌、台灣人與台灣人的生活習慣的某種瞧不起。

吳宗憲在出道之初,在演藝圈受到張小燕與庾澄慶這些高級外省人的歧視與打壓,成名後又受到另一廖北亞黃安的攻訐。無論他的對手是高級外省人,還是中國廖北亞,在鄉民圈裡始終能獲得較多支持,因為他雖然也去中國表演,但他的演藝重心仍在台灣,本土天王當之無愧。所以在鄉民眼中,高級外省人是他們,中國廖北亞也是他們,但吳宗憲卻是我們。

誰才是「我們」?誰又是「他們」?

可是2016年10月8日《蘋果日報》報導〈憲哥嘴砲失誤,網友酸「中國憲」〉︰

「吳宗憲(憲哥)和浩角翔起擔任本屆金鐘獎主持人,『金鐘講很大』橋段被視為一大看點,然而吳宗憲一句『沒有Google,我們有百度;人家有YouTube,我們有優酷啊;FB很厲害,微博也滿好的呀!』,被網友酸爆,嘲諷他是『中國憲』。

吳宗憲去年擔任金鐘獎引言人,犀利發言引發討論,今年以脫口秀講述台灣電視圈現況,但內容平淡缺少爆點,不僅台下一片冷淡,鄉民也噓『今年真的不好笑…』;『看不下去,轉台惹』;『應該找陳沂來啊』。最後吳宗憲提到中國社群網路的微博、優酷等,更被酸爆『中國憲』、『滾回大陸』。」

為何2015年金鐘獎上憲哥的完勝梗,才1年後就失靈了。好友人渣文本分析得好︰

「吳宗憲說︰『他們有臉書,我們有微博』,這種對比法的確常見,但顯然和台灣人一般的常識不合,因為對多數台灣人來講,是『他們有微博,我們有臉書』。」

吳宗憲這次出來為兒子滅火,鄉民間的反應還算正面。吳宗憲要送兒子去歐洲或澳洲,而不是去中國或新加坡,看來這次的經驗能讓本土天王更認清:到底誰才是「我們」?誰又是「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