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今(21)日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關鍵可能在金額高達40億美元的聯合港開發案。知情人士表示,薩國去年就向台灣提出希望盼能參與該開發案,這次斷交,可能是中國方面已經對該開發案做了一些「承諾」。

總統蔡英文昨晚11時多結束「同慶之旅」,返回國門。不過,約12時後,外交部就接獲薩國可能與台斷交事情。

知情人士透露,薩爾瓦多聯合港開發案的特許經營權標案金額達40億美元;至於自由經濟區的金額更達230億美元,不過,該案還處於立法過程中。

知情人士表示,薩國去年表達希望台灣能夠參與聯合港開發案。台灣也派考察團前往評估,認為這個開發性有限。但台灣沒有直接就跟薩方說「No」,僅說有些部分還是可以參與。

知情人士透露,這次薩國與台灣斷交,台灣懷疑中國大陸已經就這些事情作了一些「承諾」。

知情人士表示,台薩邦交約在6月出現不穩訊息,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前往,次長劉德立再於8月,也就是總統蔡英文「同慶之旅」出訪前,提早前往薩爾瓦多,並與該國總統總統桑卻斯(Salvador Sánchez)、外長、政黨重要人士會晤。

當時,薩國國內發生旱災,劉德立就此向薩國總統桑卻斯表示,台灣願意就此給予人道援助。不過,桑卻斯談話時卻「字斟句酌」的回答,僅說他們會提出計畫等,劉德立就感受到情況不好。但中國到底承諾給薩爾瓦多什麼,知情人士表示,台灣方面還沒有辦法知道。

至於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會中提到,薩方曾向台灣索取選舉政治獻金,知情人士說,開口的人是「跟競選有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