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薩爾瓦多今日驚傳斷交,事實上,根據美國華府新聞網站「MintPress News」7月25日報導,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曼恩斯(Jean Manes)就曾提出警告,中國投資薩國東部商港「聯合港」(La Union),除了經濟目的外,可能還有軍事用途,恐將對地緣政治造成重大衝擊。

近幾個月以來中美貿易戰正激烈交鋒,加上薩國許多無證移民家庭與兒童,遭受到美國移民當局不當對待,薩國左翼的法拉本多·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企圖翻轉親美的外交立場,諸多跡象皆使中國有隙可乘。

FMLN過去是馬克斯主義游擊隊,也曾執政,目前正主導讓聯合港交由國際業者營運,雖然招標程序才剛開始,但大陸最可能贏得經營該港口的特許權。

曼恩斯在7月初就警告,中國積極在經濟積弱不振的加勒比海與中美洲區域進行投資,尤其有意投資薩國東部的聯合港(La Union),令人擔憂大陸名義上要在中美洲建立商業關係,實際上是想將該區域「軍事化」,美國國務院對此頗為關切。

曼恩斯表示,中國正試圖找到這個區域的弱點,讓他們進行軍事安排,曼恩斯擔憂中國的投資不僅著眼於一座港口,而是要更積極地展開軍事活動,藉此擴張中國在此區域的影響力。曼恩斯說道:「這是一種策略,我們必須睜大眼睛關注正在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