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復興區農會理事長葉國崇、信用部主任廖學麟遭詐騙集團吸收,為賺取傭金涉嫌偽造45億元農會支票向背後曾姓金主冒貸,就連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兒子宣昶有也捲入,檢方今偽造有價證券等起訴葉、廖等9人,另宣昶有獲不起訴。 

桃園檢方偵辦查出農會理事長葉國崇、前信用部主任廖學麟、勾結詐欺集團,在105年間,將面額共40億元的廖學麟個人支票20張偽造成農會支票,向曾姓女金主借貸,但遭到曾女識破後表示不願借貸,反要脅葉國崇換票。 

檢方查出,廖學麟假藉公務名義,向不知情的同事索取復興區農會空白支票,偽造11張面額共45億元的農會支票,再由詐欺集團持其中10張面額共40億元的偽造支票向曾姓女金主融資,被曾女二度識破,扣留支票並要求賠償。 

而後詐欺集團陳姓男子等人再持1張面額5億元的偽造支票,透過關係向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兒子宣昶有融資,沒想到宣男又輾轉持該張支票向曾姓女金主融資,由於曾女早知道農會支票是偽造,不但拒貸5億元,並扣留宣男交付的數千萬元利息支票。 

106年1月間,曾女因資金周轉不靈,要求同居吳姓男友持5張面額共20億元的偽造支票,前往聯邦銀行大園分行提示兌現,經行員發覺有異,始未得逞。 

本案經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張書華、檢察官呂象吾指揮偵辦,今天偵查終結,檢方指出,葉國崇和廖學麟身為公營行庫地方分支機構首長及主管竟監守自盜,偽造農會支票金額龐大,重挫公營行庫形象,依偽造有價證券、業務侵占、三人以上共犯詐欺取財未遂罪嫌,起訴葉國崇、廖學麟等9人,另宣昶有則因無端被捲入,不起訴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