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有效防止登革熱疫情發生,嘉義市政府首創疑似病例主動通報,經確診後可獲得獎勵金制度,即日起生效。市長涂醒哲表示,推動「民眾自我健康監測通報獎勵計畫」,鼓勵市民旅外返國或於國內流行地區活動,14天內自我察覺有登革熱、屈公病、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由病媒蚊傳染之症狀,主動通報衛生局(所),經確診為登革熱者,可獲得獎勵金2500元,醫療院所發現疑似病例通報,確診後也可獲獎勵金2500元。

東南亞登革熱疫情頻傳,近一個月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菲律賓、越南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為多。隨著氣溫升高,國內疫情也隨之上升,今(107)年截至8月16日止已出現17例本土性登革熱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新北市11例、臺北市2例、高雄市1例、嘉義縣2例、桃園市1例,嚴防疫情擴散,不可不慎。

嘉義市衛生局表示,登革熱在發病前1天到發病後5天病人血中病毒量達到高峰,蚊子叮咬後經過8-12天的病毒繁殖期,又將病毒傳播出去,如此感染的人數就會愈來愈多,若沒把握這段期間及時消滅病媒蚊,疫情就有擴大的風險。

市政府落實登革熱防治三部曲為「A.清除積水容器B.獎勵主動通報C.即時疫調噴藥」,民眾若自覺有突發性高燒超過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應立即就醫,並主動通報衛生局、所,以確認是否感染登革熱。

嘉義縣已經發生兩起登革熱確診病例,縣政府積極防止疫情擴大。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