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西南風影響,全台天氣不穩定,中央氣象局20日對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南部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同時提醒,各地午後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在沒有下雨前各地都相當悶熱,估計氣溫可高達攝氏32至35度。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20)日受到西南風影響,台灣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中部、東半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及澎湖、金門、馬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中,針對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南部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氣象局表示,本周受到西南風與午後熱對流影響,各地都有短暫陣雨或雷陣雨發生機率,第19號中度颱風「蘇力」、第20號輕度颱風「西馬隆」,對台灣雖然都沒有直接影響,但20日晚間起,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馬祖沿海地區,將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前往海邊活動的民眾務必注意安全。

除了針對南部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外,氣象局也表示,20日中部、東半部地區及基隆北海岸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午後各地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民眾出門還是備好雨具較為妥當。

氣象預報21日開始至26日,儘管西南風稍微減弱,但中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本週仍是「雨神同行」的天氣型態。

在空氣品質方面,20日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與澎湖地區,均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與馬祖、金門,則為「普通」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