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在慶祝獨立99年之際宣布,將與塔利班組織有條件停火3個月,如果獲得塔利班善意回應,可在20日開齋節(Muslim Eid holiday)前實施至11月21日慶祝先知穆罕默德生日為止,而且僅限塔利班,不包括其他激進伊斯蘭組織。

路透社報導,阿國內政部官員表示,停火是在北部省份法里亞布爆發衝突後第2天宣布的,塔利班目前控制Bulcheragh地區的一部分,超過50名政府部隊人員失蹤。塔利班組織對喀布爾與北約聯盟政府的叛亂活動越來越激烈,本月,為控制加茲尼的5天戰鬥中,至少有150名士兵與95名平民喪生,聯合國稍早表示,自殺式攻擊與軍事衝突,在今年上半年已經造成1600多名平民喪生,這是過去10年來的最高紀錄。

阿富汗總統甘尼19日慶祝國家獨立99周年紀念日時,在首都喀布爾的達魯阿曼宮(Darul-Aman Palace)宣布,政府將在得到塔利班方面確認後,20日開始實施停火,他表示,只要塔利班尊重停火協議,協議會繼續生效。不過,塔利班至今沒有回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支持並願意促進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間的直接和平談判。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也在推特上表示,對加尼的宣布表示歡迎,鼓勵塔利班透過尊重停火協議,來表達他們對阿富汗人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