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今(19)天在新北市板橋體育館登場,其中備受矚目的是,有2項黨代表提案劍指不分區立委提名,包含採同意權投票與不分區立委只能做一屆,討論到此時,黨代表歡聲雷動,鼓譟不已。最後,黨副主席郝龍斌強勢表示,由於意見不一,關於不分區立委產生方式與表現考核等改革方法,後續將與提案人說明,必要時得召開臨時全代會。

今年黨代表共提出6項「一般提案」內容,其中有兩個提案劍指明年不分區立委提名,包含由中央委員許長輝領銜的修正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應採正面表列,讓中央委員行使「同意權投票」,以及由中常委曾文培領銜的不分區立委只能擔任一屆,需在無立委選區成立服務處經營地方,並不得拒絕黨中央徵召參選。

許長輝發言時,先詢問在場有那些不分區立委還與會,未料,只剩下黨籍立委曾銘宗一人隻身坐在位置上。許長輝直言,「每次召開黨代表大會,都交由中央委員會研處,林北擔任四屆中央委員會,沒有一屆是真正處理,呼籲全代會上盡速通過並執行」。此番言論,引起在場黨代表歡聲雷動。

隨後,黨副主席郝龍斌一如往常地決議交付中央委員會研處,另黨代表不滿,鼓譟不已,此時,黨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跳出來緩頰,退一步指出,此案交付中央委員會餐處,提報中常會審核。但並未讓黨代表感到滿意。

郝龍斌釋出善意,他說,若草率通過。恐無法產生最有戰力的不分區立委為黨發言,疑有副作用產生,後續將與中央委員溝通,若有必要的話,可召開臨時全代會來研議。

未料,在場的黨代表傾巢而出,紛紛上台發言,有位黨代表提問,「不分區立委為國民黨加分多少,讓基層辛苦、背黑鍋,若這樣下去,年底選舉還要再檢討一次」。另一名黨代表說,不分區立委淪為酬庸,在關鍵時刻卻沉默消失,直指「王金平與黃昭順,照顧高雄都來不及,毫無給台南資源」。也有來自屏東的黨代表呼籲,希望黨能在屏東縣布局不分區立委。

郝龍斌聞言後,進一步表示,經與曾永權討論後,將成立專案小組來考評不分區立委的表現。但仍不能平息在場黨代表的憤怒,最後,郝強勢表示,由於每個人意見不同,關於不分區立委產生方式與表現考核等改革方法,未來將向提案人說明,旋即宣布結束討論。

許長輝發言時,先詢問在場有那些不分區立委還與會,未料,只剩下黨籍立委曾銘宗一人隻身坐在位置上。   圖:趙婉淳/攝

許長輝發言時,先詢問在場有那些不分區立委還與會,未料,只剩下黨籍立委曾銘宗(圖)一人隻身坐在位置上。   圖:趙婉淳/攝

歷任黨主席上午於11點前陸續低調離開,下午全代會僅剩下黨主席吳敦義(右)坐鎮。   圖:趙婉淳/攝

對於黨代表提案劍指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郝強勢表示,由於每個人意見不同,關於不分區立委產生方式與表現考核等改革方法,未來將向提案人說明,旋即宣布結束討論。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