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陸委會今(17)日在海基會大樓合辦第二場次「赴陸求學面面觀」研習營,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致詞時表示,海基會是台生最堅強的後盾,希望藉此活動提供更充足的資訊,也提醒即將赴陸求學的新生,要了解並注意兩岸體制、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的差異。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也表示,在座台生都是「天然民主」的世代,兩岸青年交流互動,有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惟中國吸引台生的措施充滿不確定性,台生要特別注意。

張小月表示,海基會自97年開始辦理台生研習營,希望讓新生們在前往中國前,對中國可以有更深的了解。台灣是一個非常自由的社會,兩岸雖然距離很近,但開放交流30年來,在文化、制度等各方面都有相當大的差異,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向海基會尋求協助。

張小月強調,在全球化的時代,台生的競爭對象不止是台灣的青年,還包括中國及全世界的青年,所以一定要做好、做足準備,認真努力學習,追求成功。張小月同時也送給台生們「信心」二字,鼓勵大家無論過去來自何方、成績如何,只要保持最大的信心,最後一定能成功,也希望大家在學成之後,可以回到台灣發展,將所學貢獻給社會、民眾。

陳明祺表示,台灣自由民主、多元包容的生活,是習慣也是信念,在座台生都是「天然民主」的世代。陸委會鼓勵兩岸青年用對等方式交流互動,增進彼此了解,這對兩岸關係的長遠和平穩定是有幫助的。但中國近期推出一些吸引台生赴陸求學的措施,這些措施充滿不確定性,提醒台生要特別注意。「台灣永遠是台生的家,陸委會、海基會是家門的玄關,永遠歡迎大家回家」。

該活動已是海基會第11年舉辦,今年與陸委會合辦,在活動中邀請陸委會、教育部、內政部、國防部等相關政府部會說明大陸政策及兩岸文教交流概況、兩岸教育環境差異、兵役問題注意事項等相關政策與法令,另外,還安排學長分享在陸就學、生活及生涯發展的經驗,進行經驗傳承。

陸委會副主任委員陳明祺提醒台生注意中國大陸各項措施的不確定性。   圖:海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