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上週出現登革熱病例,防疫人員日前在病例住家附近進行屋內病媒蚊孳生源檢查,一名住戶因拒絕防疫人員進屋,高雄市衛生局昨 (17) 天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9萬元。

高雄市衛生局上週接獲今年第23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確診個案通報,防疫人員15日到個案苓雅區住處附近執行室內孳生源檢查。但個案附近的一名男子住戶,不讓防疫人員進入屋內執行檢查,甚至要求防疫人員出示法院搜索票或法院執行命令,幾經防疫人員溝通解釋,對方仍堅持不配合。

防疫人員昨天再次前往稽查,男子的姊姊同意讓防疫人員進入室內做孳生源檢查,當場查出戶內外4個積水容器,且捕獲1隻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埃及斑蚊

疾病管制處指出,由於社區有確診個案、孳生源及登革熱病媒蚊同時存在,疫情傳播風險大增,男子日前拒不配合防疫,恐造成疫情傳播,昨天因此依傳染病防治法對他開出新台幣9萬元罰單。

衛生局表示,登革熱疫情發生時,防疫團隊有權進入公、私場所進行防疫工作,民眾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否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