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很有可能正在訓練打擊美國目標的能力」,路透社 今(17)日用了這樣一個顯著的標題,報導了美國軍方近期出爐的一份報告。該份報告,即美國國防部在16日向國會提交的一份涉及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的年度報告。但中共鷹派媒體「環球網」則質疑,這是在對中國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妄加評論,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妄議兩岸關係和台海形勢。這是把中國當作「假想敵」,故意製造敵人,「做賊才心虛」。

在這份報告中,美國國防部統計了與中國軍力關的各項指標。其中有6個章節、5個專題和3個附錄,共130頁。

路透社關注到一個細節,在第四個專題「跨水域轟炸行動」部分中,報告提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發展打擊離中國本土儘可能遠的目標的能力,近3年以來,解放軍迅速擴大了轟炸機在相關海域中的作戰區域,在關鍵海域獲得了經驗。同時,很可能還在訓練打擊美國及其盟友目標的能力」。

報告說,中國的軍事力量、經濟和外交影響力都在日益增長,該國也藉此迅速在國際舞臺上立足,並建立區域主導地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注意到,報告說,除了轟炸機之外,「中國正在開發一種隱形遠端戰略轟炸機,核武器發射能力可在未來10年內投入運營」。

「環球網」也提到台灣媒體「自然也將目光聚焦到了涉及台海方面的論述」,提到中央社援引報告的內容說,中國的官方立場主張和平統一台灣,但從未否認可能動用軍事力量。

報告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繼續在為應對台海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進行準備,如果有必要,將迫使台灣放棄謀求獨立的行動。同時,解放軍很可能也在準備用武力將台灣統一回中國,同時也在威懾、拖延或阻止任何第三方對台灣的干預行動」。

報告還稱,如果美國干預,中國會設法拖延有效的干預行動,尋求在短時間的高強度有限戰爭中取勝。

「環球網」質疑,近年來,美國國防部每年都會發布《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對中國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妄加評論,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妄議兩岸關係和台海形勢。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也多次發表談話指出,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對於美國國防部發布的這份最新報告,「環球網」今(17)日採訪了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分析稱,這份報告其實還是老調重彈。張軍社認為,該報告實際上延續了今年年初美方釋出的2018年版《國防戰略報告》的冷戰思維方式,將中國軍隊正常的軍事發展,看成是在針對美國。

張軍社指出,這是把中國當作「假想敵」,故意製造敵人。但事實上,中國奉行的國防政策實際上還是防禦性的國防政策。

「做賊才心虛」,張軍社說,如果一個國家對中國沒有企圖侵略的惡意,那麼對中國軍隊提高海上防禦作戰能力,擴大尤其是提高縱深防禦能力,就不應該感到不安。

報告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繼續在為應對台海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進行準備,如果有必要,將迫使台灣放棄謀求獨立的行動。同時,解放軍很可能也在準備用武力將台灣統一回中國,同時也在威懾、拖延或阻止任何第三方對台灣的干預行動」。   圖:翻攝自Youtube

「環球網」今(17)日採訪了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分析稱,這份報告其實還是老調重彈。這是把中國當作「假想敵」,故意製造敵人,「做賊才心虛」。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