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雙方的貿易戰火持續延燒,美國總統川普於8月9日和企業領袖用餐時,痛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帶一路」,還暗指來美國的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而美國的北佛羅里達大學也在日前宣布將該校的孔子學院關閉,校方發出聲明表示,孔子學院的課程和活動並不符合該校的發展目標,因此決定關閉。目前中國官方並無對此作出任何回應。

在北佛羅里達大學宣佈關閉孔子學院後,來自佛羅里達州的聯邦參議員、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馬克·盧比奧在twitter上對該大學表示歡迎。盧比奧於今年2月和5月曾兩次致信給佛羅里達州的所有大學,敦促他們盡速停辦孔子學院,並重申對中國共產黨建立孔子學院來藉此滲入美國大學而感到擔憂。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也曾報導,美國對於孔子學院的關注,已經從學者上升至官員級別,建議美國應該要開始思考孔子學院的去留問題,他們憂心孔子學院會是中國政府資助來利用美國的學術自由,向美國年輕人灌輸中共價值觀的。

針對中國有可能藉由孔子學院來滲透美國一事,川普已在日前用新簽署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明確表示,五角大樓不得對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的中文項目提供任何資助,充分表示對孔子學院的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