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有意重新檢討與中國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美國資安公司火眼(FireEye)今天警告,可能因此成為中國政府資助的駭客下手目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BRI),目的在發展通往東南亞、中亞、中東、歐洲及非洲的陸上和海洋交通網路。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5月擊敗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再次掌權後,對馬國一些由中國承包的工程抱持高度批判態度,全面檢討前朝簽署的重大工程項目,發現許多建案對馬來西亞並不合理,誓言重新談判合約。

馬哈地將於8月17日訪問中國,爭取重新談判甚或可能取消納吉批准的中國數十億美元投資項目。馬國7月初已要求暫停有中資企業投入的3項工程,包括200億美元的東海岸銜接鐵路(East Coast Railway Link)興建計畫以及23億美元的2項輸油管舖設項目。

不過,似乎因此遭到中國駭客鎖定。FireEye全球情報作業負責人喬伊斯(Sandra Joyce)在一場記者會表示,馬來西亞最近的政治變化及其重新評估中國支持的建設項目,使其面臨這類活動的風險升高,越來越像中國國家資助下的網路活動典型下手目標。

FireEye發現,東南亞各地的網路間諜活動正在增加,因為中國境內的組織和其他機構正設法取得「一帶一路」項目和協議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