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大樹區一名2歲男童感染腸病毒重症,造成幼兒園另4名學童群聚感染,都在26、27日陸續發病,園方竟未依規定在24小時內通報也未停課,高市衛生局已令園方停課一週,並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依情節輕重處以3千元到1萬5千元罰鍰。 

衛生局指出,這名2歲1個月大男童7月26日發病,8月2日病情轉重,出現抽搐、左腳膝蓋以下無力等症狀,轉往大醫院治療,6日康復出院,9日由疾管署判定為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是高雄市今年第3名腸病毒重症案例。 

衛生局疫調發現,個案男童得腸病毒向就讀的幼兒園請假,但園方未通報,致使同校的男童表哥、表姐及另2名園生也陸續感染腸病毒,但都為腸病毒輕症確診個案,總計該幼兒園共有5人感染,園方卻未通報也未停課。 

疾管處說,該幼兒園坦承,因忙於籌辦園慶有所疏失,已依高市「腸病毒通報及停課」公告規定開罰,也立即停課進行環境消毒防治,後續已無疫情發生。 

衛生局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全市共有4間幼兒園、安親班有延遲通報情形,多因有學童被通報為腸病毒重症,進行疫調才發現未依規定通報,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依情節輕重可處新台幣3000元至1.5萬元罰鍰,衛生局並會督導園方落實健康管理及環境清潔消毒等防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