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過境洛杉磯時,順道拜訪當地的85℃門市,因此85℃遭中國網友砲轟是「台獨企業」,85℃隨即發表「支持九二共識」的聲明。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15)日對此表示,「非常同情85℃」,也強烈譴責任和特定國家用自以為是的意識形態,來打壓自由市場、國際企業。

蔡英文近日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過境美國洛杉磯期間,她順便造訪當地的85℃門市。此舉卻遭中國網民灌爆85℃微博,並揚言抵制,因此85℃大陸分部也發文表態,強調支持九二共識。

Kolas Yotaka中午時接受三立新聞網專訪時表示,非常同情85℃必須發表這樣的聲明,也強力譴責任何特定國家用自以為是的意識形態,打壓自由市場與國際企業。Kolas表示,這樣的行為與先前中國要求各國航空公司改調台灣名稱,是一模一樣的。

另外,Kolas被問到民進黨台北市參選人姚文智的相關問題,她說,2005年時政府籌備設置原民台時,姚文智當時是籌備處的執行長,也是姚面試她,讓她到原民台的新聞部工作。

Kolas還說,她認為姚文智很誠實,也很堅持自己的理想,從來沒有改變對台北的想法。看到姚文智的奮鬥,她非常感動,也說將會「永遠當姚文智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