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快到了,想來每個情侶都有自己的慶祝計畫了吧?那對於上班族來說,他們的戀情又是如何維持或是產生的呢?對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上班族職場戀曲與七夕計畫調查」,在今(15)日正式公布結果。

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中,有48.2%的上班族透露,曾經談過職場戀情,而且在可複選狀況下,其中共譜戀曲的對象依序為,同事82.9%,主管、老闆31.6%及客戶、顧客、合作廠商18.5%。

根據調查,選擇主動公開職場戀愛的僅佔了21.1%,顯然有78.9%的上班族選擇低調談戀愛。而認為萌發感情的主因,主要為朝夕相處,日久生情63.2%,了解並體貼對方的工作狀況55.6%,聊天話題相近53.1%,工作太忙碌,導致無法認識職場以外的對象40.2%,欣賞對方的工作能力30.2%,雙方職涯目標一致24.3%及朋友圈有交集22.2%。

而在面臨愛情和麵包哪一個重要的調查中,上班族認為工作和愛情「同樣重要」的,就佔了74.9%;但也有18.8%的人,卻覺得「工作比較重要」;選擇「愛情至上」的,僅有6.3%而已。而且進入社會工作後,也有一成七的人坦言,曾經當過感情上的第三者,從而影響到工作狀態。

解讀上述統計數據,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如果談辦公室戀情,可能還是低調進行,不主動公開為宜。除了能保護個人隱私外,最重要的還是不要把兩人感情問題,與公務問題混在一塊處理,特別是這段職場戀曲,若屬於上司下屬關係,恐怕又有職場權力不對等的衝突存在。

楊宗斌進一步表示,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化,以及勞動參與率的提升,女性上班族在經濟方面,顯得越來越獨立,對於工作的企圖心與自信,並不輸給男性同事們,因此在衡量事業與感情時,會選擇「工作至上」的比例,可能也跟著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