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軍機在南海上空遭中國警告驅離之後,菲律賓總統杜特地今(14)日罕見向北京嗆聲,指責中國在南海造島並且阻撓其他國家航行及飛越自由的行為,「無害通過權是有保障的。」

現年73歲的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兩年以來,對中國的態度一向友好,在南海事務上轉趨低調,並擱置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有利菲國的仲裁結果,最近甚至正積極與北京洽談共同開發南海油氣等事宜。

中國近年把南海數座礁石擴建為人工島,並安置軍事設施,在聲稱擁有南沙群島及海域的主權之下,嚇阻其他國家的軍機及軍艦通過。

杜特地今天在馬拉坎南宮向商界人士致詞時直批中國,「你不可以造出島嶼,然後說島嶼的上空是你的,這樣做是不對的。」他說,船隻在公海航行不需要得到任何國家的許可,希望北京克制自己的行為,他擔心不時經過南海的美軍會與中國解放軍有一天擦槍走火。

菲律賓參謀總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昨天向菲國媒體說,菲國軍機和軍艦在經過南海時被中國解放軍以無線電警告驅離,幾乎已是例行公事,但菲方仍會依原設定路線,繼續執行任務。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 Jr.)則強調,中國無法阻止我們繼續飛行、宣示主權,有必要的話,菲國的飛官會為捍衛主權而捐軀。

美國軍機也攔截到中國驅離菲國軍機的無線電音波:「菲律賓軍警,我再次警告你,立即離開,否則你將承受所有後果的責任。」

美軍日前邀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記者隨機巡航南海上空,根據這兩家媒體的報導,美國軍機收到中國人民解放軍6度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