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今(14)日公布「2018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台北排名第58,較去年進步兩名,第一名則為維也納

經濟學人智庫的排名綜合評測了五個項目,包括城市的基礎設施、穩定性、教育、醫療保健以及文化環境。

維也納與墨爾本在140個城市的評比調查中,多年來都處於領先地位,且差距不到一分,維也納今年得到了99.1分,墨爾本則為98.4分,這兩個城市在基礎設施、教育和醫療保健中都獲得了滿分。墨爾本連續拿下過去七年的冠軍,但今年因為維也納的低犯罪率,讓維也納榮獲冠軍。

另外,第3名的大阪是亞洲城市中排名最高的,與多倫多並列第7名的東京居次,但榜單接下來幾乎都是歐美城市。

台北今年的排名為第58名,比去年的60名進步2名,也超越了第59名的首爾。經濟學人智庫提到,調查中前五名經常是偏向富裕國家的中等城市,人口密度相對較低。這是因為大城市的犯罪率通常會較高,基礎設施的耗損也較大,例如倫敦,僅在榜中排名48名。

至於最不宜居的城市則是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接著是孟加拉的首都達卡,及奈及利亞的拉哥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