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日前宣布可能將會脫黨參選嘉義縣長,今(14)早吳芳銘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他是真的要參選,「到時候一定會去登記,但他目前還是民進黨籍身分」,也表示「人有自己參選的意志」。

吳芳銘接受Hit Fn《蔻蔻早餐》的專訪時,周玉蔻提問,為什麼吳堅持要參選?「是張花冠派來復仇的工具人?」吳芳銘回應「怎麼可能!兒子都不一定聽爸爸的話了」,也說「人總要有自己的意識」。周玉蔻也問選對會的洪耀福、陳明文等人都沒有來找他嗎?「不覺得很沒面子嗎?」吳芳銘則說,「這不是面子問題」,也表示他當時就說「不用談、不會談、也不能談」,強調自己一定會登記參選。

周玉蔻也問,若吳芳銘真的要參選,為何當時沒有參加初選,是不是怕輸不起?現在才說要來脫黨參選,難道不會讓選民認為是來攪局的嗎?吳芳銘則回應,「這不是攪局,本來就沒有要參加初選,選民有自己的選擇,人可以有自己參選的意志,他知道黨員可能有批評,但重要的是知道人民想要的是什麼。」

吳芳銘被問到,他加入民進黨已經將近30年,究竟真的想參選的原因為何?吳芳銘則說,「以往嘉義縣的政治,在國民黨執政年代,黃派把國民黨吃掉;在民進黨年代,林派把民進黨吃掉,都是黃、林兩派之間的權力鬥爭,林派很少拿到縣長寶座,通常都是議長寶座」,因此,他認為嘉義縣這樣的政治現象需要被迫儲,他不希望加議縣的政治永遠都是「一派、一黨、一人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