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3)日在議會備詢時,自認「墨綠」、「兩岸一家親」的立場不互相矛盾,而且他覺得從台灣價值到兩岸一家親,就是務實的處理,「但是,我不希望它變成意識形態」。柯文哲今受訪強調,他有他的政治背景,但當台北市長還是要謀求市民的最佳、最大利益,他不會用自己的意識形態去套在人家頭上,「讓台北市民高興、快樂賺得到錢,這樣就好」。

柯文哲去年赴中國參加雙城論壇,喊出「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更加碼稱兩岸如夫妻「床頭吵、床尾和」,引發獨派不滿,爭議至今。不過,柯文哲前日表示,自己的兩岸論述都非常確定,「兩岸一家親」就是現階段基調。他稱,「兩岸一家親不涉及政治」,而是文化、經濟、民間及城市交流;柯昨日在議會上更說,「墨綠」、「兩岸一家親」的立場不互相矛盾,但他不希望變成意識形態。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世大運週年活動「運動團結我們」啟動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質疑他稱「墨綠」、「兩岸一家親」立場不矛盾,柯強調,自己是二二八家屬,「我有我的出身,所以我有我的政治背景」,但是當台北市長,還是要謀求台北市民的最佳、最大利益,「我是不太會用我的意識形態,然後要把我意識形態去套在人家頭上」,當台北市長就讓台北市民高興、快樂賺得到錢,這樣就好。

對於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昨日說,以往的大數據分析顯示,男性、無婚、獨居、失業、無親密關係、人際關係不好等特質的人,恐會有虐童或隨機殺人的傾向產生,是社會不定時炸彈,應與醫療單位、警政機關或社福機構合作,對這些人加強預訪、監測、控制,來「減低他們的傷害」,來達到犯罪預防,挨批失言。柯文哲被媒體追問相關議題時,他強調,「我是不會被你引誘去批評別人」、「你看選舉到現在,我都沒有去講人家壞話」。

至於傳出柯文哲將推出Line貼圖表情包,媒體質疑是否在為年底選舉湊經費?柯P則說,他們做一做,但後來也還在思考,看要怎麼弄,「也不要搞到報帳、稅都有問題」,所以他叫團隊重新再去整理一下,看到底要怎麼推出、再想一下。

而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昨日與議員高嘉瑜破冰會面,媒體追問,柯文哲會不會認為高嘉瑜是被逼和?柯則笑回,「你應該去問高嘉瑜,怎麼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