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52歲的新疆維吾爾族學者熱依拉·達吾提 (Rahile Dawut),在烏魯木齊作育英才,深受學界讚揚。她在去年12月告訴親戚要去北京,但從那時候起至今8個月音訊全無,彷彿人間蒸發。達吾提的家人和關係密切的朋友確信,她已在一場嚴厲打擊維吾爾人的行動中被祕密拘捕。

《紐約時報》引述達吾提的家人和朋友的說法稱,他們決定在她失蹤8個月後的現在把事情公開,因為很明顯,保持沉默不會讓她獲釋,不管她是被關在進行再教育的設施內,還是被關在拘留所或監獄。

「幾乎所有對維吾爾獨特文化的表達現在都很危險,沒有比熱依拉·達吾提的失蹤更能證明這一點了」,紐奧良洛約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New Orleans)副教授萊恩·圖姆(Rian Thum)說,圖姆對維吾爾人朝聖和手抄本的研究借鑒了達吾提的開創性見解。

圖姆指出,「人們曾抱了很大的希望,覺得當權者會認識到,她並不構成威脅,會將她釋放,但這種希望在逐漸減少」。

報導稱,新疆地區比中國其他任何地方都能說明中國國家主席、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對宗教、學術研究、公民社會和民族表達重新劃定界限的決心。

報導指出,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政府加強了多年來壓制維吾爾人的政策,維吾爾人被視為獨立或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潛在支持者。對於新疆1100萬維吾爾人中的許多人來說,他們的家園已變成一個到處都是檢查站、安全攝像頭和武裝巡邏的監控國家。

據學者和國際人權組織估計,數十萬維吾爾人被關在祕密的再教育中心長達數週、數月甚至數年。維人在活動、祈禱和通訊上也受到越來越多的限制。

雷切爾·哈利斯(Rachel Harris)說,任何與外國有聯絡的維吾爾學者都被打上了「兩面人知識分子」的標籤,這些人不忠於國家,需要接受再教育。哈利斯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究維吾爾音樂,與達吾提是朋友和學術合作夥伴。

據自由亞洲電臺(RFA)和在新疆有廣泛聯絡的海外維吾爾族團體稱,在過去兩年失蹤、顯然已被拘押的其他知名維吾爾人包括作家和網站運營者、一名足球明星及一名受歡迎的民族音樂家。

據位於舊金山的對話基金會創始人康原 (John Kamm) 說,至少一名達吾提在中國的研究生也失蹤了,康原在有關人權案的問題上遊說中國政府。他說,他試圖從中國官員那裡得到關於達吾提的資訊,但沒有成功。

報導提到,在達吾提留下最後音訊的一個月前,她的生活表面上還算正常。去年11月,她在北京大學做了一次有關維吾爾族婦女的演講,並在一個支持習近平在新疆實行同化主義民族政策的學者舉辦的論壇上發表了講話。

報導指出,維吾爾人屬於突厥民族,他們在外貌、語言和風俗習慣上更接近中亞各國的人,與佔中國人口絕大多數的漢族差別較大。考慮到維吾爾人的傳統和獨立的歷史,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對他們的反抗保持警惕。

新疆曾在2009年發生過致命的騷亂,還發生過針對漢人、警察和官員的一系列手段原始但殘酷的襲擊事件,從那之後,官方的警惕度迅速上升。

但達吾提的工作直到最近仍受到中國官員的歡迎,證據是她得到了文化部的撥款和支援。她是研究維吾爾聖地、民間傳說、音樂及手工藝的專家,並在這方面贏得了國際聲譽,她研究的內容曾被前幾代的學者忽視。

在北京獲得博士學位後,達吾提開始在西部的主要高等院校新疆大學執教。她成立了一個民俗研究所,並在歐洲和美國發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成為許多外國學者的嚮導。

《紐約時報》強調,達吾提從不參與有關新疆未來的政治爭議。如果說這方面的風險還需要提醒的話,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的維吾爾族經濟學家、對中國新疆政策持謹慎批評態度的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就是前車之鑒。2014年,伊力哈木因分裂國家罪被判處終身監禁。他的七名學生也受到指控。

「中國政府在逮捕了維吾爾族的政府官員和維吾爾富人之後,已經開始逮捕維吾爾知識分子」,達吾提以前的學生塔依爾·衣明(Tahir Imin)在他現在居住的華盛頓對記者說,「此時此刻,我可以告訴你20多個名字,都是知名的維吾爾知識分子」。

延伸閱讀》

鎮壓穆斯林天怒人怨 美參議員籲制裁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

以反恐之名!?新疆鎮壓拘捕數萬人 美擬制裁中國官員

科技高壓監控 新疆賣菜刀要刻二維碼

學秦始皇還是川普?新疆將建「長城」防外國武裝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