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官方的英文媒體《中國日報》(China Daily)星期二援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的話表示,將在新疆邊境建造一座「長城」維穩,防止外國武裝分子滲透,加強邊境保護措施。

博聞社稱,過去幾年,由於少數民族維吾爾族和漢族的衝突,在新疆有數百人被殺害。中國指責伊斯蘭極端分子和分裂分子在新疆製造暴力,其中有一些與境外勢力有關。

美國之音報導,現年64歲的雪克來提•扎克爾是新疆伊寧人,2015年1月起任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

報導指出,「長城」一說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去年兩會期間的言論類似,當時習近平對新疆的人大代表說,新疆需要一座「鐵長城」來維護穩定。

報導稱,新疆在過去幾年民族矛盾頻發,中國官方指責極端分子和分裂分子煽動民族矛盾,並表示其中一部分人與境外有聯繫。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加大了對新疆的維穩力度,包括要求居民上交護照、蒐集居民的DNA信息等。

新疆從東北到西南分別與蒙古、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接壤,有5400多公里的邊界線,約佔全國陸地邊境總長度的四分之一。

新疆是中國交界鄰國最多的省區,從東北到西南分別與蒙古、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接壤,有5400多公里的邊界線,約佔全國陸地邊境總長度的四分之一。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