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台北醫院護理之家今(13)日凌晨發生大火,外界指釀成重大傷亡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延誤通報。對此,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簡稱護師工會)在臉書發文表示,「請大家看見護理人力不足」,並要求政府和衛生福利部負起責任。

貼文中寫道,不論是針對醫院或護理之家的評鑑中,都一定會有消防演練評鑑,且至少會有以下三組:「通報班、滅火班、避難引導班、救護班」,不過「實際護理人員只有1人,根本無法發揮上述作用,才會導致傷亡慘重」。

內文中還提道,護師工會反覆多次看了錄影監視器畫面,只看見1位護理人員幫忙連繫以及通知疏散等作業,「其他是工友和看護的焦急」,無法有效地發揮作用。

文中說明,依照上述的自衛消防編組,護理人員只有一人,「根本沒有辦法發生已上編組功能」,再次「證明護理人力不足時,要充分發揮保障病人安全,顯然是太困難的要求」,並且現在各醫院的夜間護理人力「都是用最低1人或2人狀況,發生火災時根本無力發揮自衛消防」。

且從監視器畫面來看,護理人員很盡力通知其他護理人員來協助救援,但仍來不及,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該文寫道,「6年前台南北門護理之家的死亡人數12人,卻依然沒有記取這個慘痛教訓」。

最後護師工業說,這次的事件「護理之家是附設於醫院,可以立即找到比較多人支援」,都還有這麼嚴重的死傷人數,若無法及時找到人力,一般護理之家所造成的傷亡可能會更加嚴重。因此,護師工會呼籲全民一起重視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要求政府和衛福部負起責任,護理人力要立法「三班護病比」,而非使用「全日護病比平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