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上的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於今(13)日清晨四點多,醫院7樓護理之家發生火災,消防局到場立即拉水線進入搶救,且疏散醫院內病患與醫療人員。不過火警目前已確定造成9死、10重傷、6輕傷。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對此表示,現場起火點在7樓7A23病房床鋪,起火面積大約10坪。七樓總共是住了32個人,一間大約有五個床鋪。他說明,他已經請消防局初步確定是14個OHCA(到院前無呼吸心跳),送到醫院後有兩位救回來,因此現在初步計算是12個OHCA,其中6個昏迷,6個輕傷。

李四川也說,目前看起來,消防系統包括火警當下灑水系統與警報器都有正常啟動,護理之家的設備看起來也都是合法的。至於為什麼會起火,原因還需要進一步的勘驗。

針對傷患,李四川說已經請相關單位,包括社會局,至各個醫院慰問,也會請殯葬處全力善後。他也說,大概所有OHCA的部分都是被煙嗆到,而不是被火燒。且護理知家的病患年紀本就教大,且多需要仰賴儀器維繫生命,雖然事發當時走道的警報器及灑水系統都有啟動,不過重要的排煙系統卻未啟動,導致濃煙無法及時排出,推測為造成重大死傷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