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到來讓許多人都降低了吃東西的慾望,再好吃的東西在嚴酷的高溫面前也變得不美味,那麼,或許宜蘭的甜心芭樂及紅心番石榴能解決這個煩惱。

宜蘭地區番石榴主要栽培品種為「中山月拔」及「宜蘭紅肉拔」,屬更年性品種。兩者產期多在8-9月。中山月拔皮黃肉白、口感軟嫩,果實完熟後香氣濃厚,甜而不膩,頭城鎮農會將其取名為「甜心芭樂」,適合鮮食及加工。宜蘭紅肉拔皮黃肉紅,富含茄紅素,果農多稱做「紅心芭樂」,與彩虹拔(俗稱西瓜芭樂)相似,但後者口感清脆,前者則是果肉軟Q香甜,非常適合鮮食。

而香甜可口的中山月拔及宜蘭紅肉拔已於7月下旬上市,在挑選中山月拔時,以果皮轉色均勻呈金黃色,果形完整無擦壓傷,且香氣濃郁者為佳。宜蘭紅肉拔則以果皮轉均勻黃色且略帶紅暈,果形完整無擦壓傷者為佳。此二種番石榴屬會軟熟的品種,較不耐貯放,購買回家後需保留舒果網及塑膠套袋冷藏保存,並儘早食用。

為了有效推銷此兩種優質產品,頭城鎮及員山鄉農會已於8月8日舉辦「甜心芭樂」及「紅心番石榴」品質評鑑競賽,現場果香四溢,最後由農友鄭勝僥贏得特等獎。暑假遊宜蘭,不妨到中山月拔及紅肉拔產區走走,品嚐新鮮好滋味,清爽又消暑!

宜蘭紅肉拔則以果皮轉均勻黃色且略帶紅暈,果形完整無擦壓傷者為佳。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