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七夕情人節來了,很多有伴侶的人又要開始煩惱,今年到底該送什麼禮物?

有些男生覺得送禮物很簡單,反正女生喜歡吃巧克力,不管是生日、情人節、或聖誕節,反正都送巧克力就對了,沒錢的送金莎,有錢的送GODIVA,更有錢的送半島酒店。其實這樣的送禮方式是零分,沒有扣分但也不會加分,因為實在是太敷衍了。今天教大家要怎麼送禮,才能送到對方心坎裡。

送想要的勝於送需要的

首先請問:送情人禮物,到底是要送對方需要的東西?還是送對方想要的東西?想清楚了嗎?如果你選的是「送對方需要的東西」,那這次情人節你可以考慮送對方洗髮精、沐浴乳、牙刷牙膏等等,保證對方一定需要,但也保證送完後就分手了!

為什麼不該送對方需要的東西?因為「需要的東西」他自己會去買,所以送禮應該送對方「想要的東西」,但為什麼對方想要卻沒有買?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一、沒錢買。

二、有錢但捨不得買。

三、限量是殘酷的,沒買到。

四、不知道要去哪裡買。

五、根本不知道有這個東西存在。

察言觀色勝於開口問

接下來重點來了,我們怎麼知道對方想要什麼,要直接問對方嗎?如果對象是男生,有時候直接問就可以;但如果對象是女生,建議不要用問的,因為有些女生會認為用問的很沒誠意,而且也代表你不夠了解她。既然不能用問的,那我們該如何知道對方想要什麼?唯一的方法是「長期觀察」。

最好的觀察方式就是逛街。很多男生陪女友逛街時,都會覺得不耐煩,甚至根本不進女裝店,自己在外面抽菸等女友逛完,這樣的陪逛街就是零分。逛街時一定要時時刻刻注意女生喜歡什麼,所以她逛到哪裡就要跟到哪裡,她看什麼就跟著看,她喜歡什麼就偷偷把它記下來。剛開始會很辛苦,但慢慢地你就會知道女友喜歡的公仔是史努比還是凱蒂貓,喜歡的洋裝是公主風還是辣妹風,喜歡的顏色是冷色系還是暖色系。

當你愈來愈了解女友時,送禮就會變得很輕鬆,而且也不用每次送禮前才要絞盡腦汁,平時如果看到網路或街上有什麼東西女友可能會喜歡,就可以先買下來,等到適當的節日再拿出來送她,對方一定會覺得你很貼心,這就是送禮送到心坎裡。

多年前我曾跟一位女性朋友到台中玩,其間到東海大學附近的藝術商圈逛街。逛到某家藝品店時,那個女生在某個古典鐘前面駐足了一會兒,但後來沒有買直接繼續逛;我注意到她這個行為,猜想她對這個鐘應該很有興趣,所以經過時特別瞄了一下價錢,定價兩千多元。這個女生的工作穩定,絕對有能力買,但我知道她天性節儉,所以應該捨不得買。

第二週我專程開車南下,到那家店把那個鐘買下來,然後隔了幾個月,趁這個女生生日時當作禮物送給她(送鐘記得要跟對方要一塊錢喔,這是基本常識)。那個女生收到這個禮物後很驚訝,問我怎麼知道她喜歡這個鐘,還問我哪時候買的;我告訴她緣由後,她非常感動,後來成為我第二任女朋友。所以禮物送得好,可以得到一個女朋友!

各位親愛的讀者,不要再送巧克力了,仔細想想你的伴侶想要什麼,然後買個他想要卻沒有的東西,一定可以讓你們的感情加溫。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作者簡介:

張純吉 臨床心理師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純吉是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臨床心理師,分享自己送禮送到女友心坎裡的故事。   圖:張純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