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長期關注動保議題,推動動保法與國際接軌,他今天上午至動物園參加動物平權活動時,指出台北市許多流浪動物受虐情形,痛批柯文哲拍影片行銷自己,但柯四年前所說的「動物友善城市」已經破功。丁守中更承諾,當選市長後將推動設置「動保警察」,落實動保工作。

丁守中今參加動物平權活動時表示,回到公共政策層面,最近實在有太多讓人無言的動保事件發生。虐待案件居高不下,每月平均20件。他指出,松山區至少 19 隻街貓遭犯嫌以不明液體潑灑而嚴重受傷;許多溫馴的TNR街貓因誤信人類而遭殺害;北市收容所爆籠率嚇人,死亡率高達一成。

丁守中批評,雖然柯市長這幾年拍了不少行銷自己與流浪動物的影片,但他四年前承諾的「動物友善城市」已經破功,真只是空話一句,我們需要有更多具體作為,加強法令及公民教育,填補動保工作的空白,改變市府被動消極的態度。

他指出,未來當選市長,一定會推動設置「動保警察」,落實動保工作。此外,由於專業團體多評估包含收容環境、多元領養、動物福利、動保教育等措施都必須加強,因此我會擴充動保之家員額、提昇動保之家收容條件。也會提供補助,鼓勵設置中途收容機構。當然,也會持續推動校園犬、貓,在校園內落實動保教育。

丁守中認為,台北做為台灣首善之都,動保作為卻很落後,實在是件丟臉的事。進步城市應該是一個資源共享的地方,應該包容且尊重同一個空間的不同生命。所以許多以友善聞名的國際城市都相當重視動物權益。都市裡的遊盪動物更不應以不人道的撲殺作為管制手段,期待台北能成為一座對動物友善、對生命包容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