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陪審團裁決,農化業巨擘孟山都公司未標示除草劑「年年春」可能致癌而須賠償2億9000萬美元(約新台幣89億元)。孟山都今天則堅稱年年春安全無虞,並表示將上訴。

加州男子強生(Dewayne Johnson)指控年年春(Roundup)導致他罹癌而告上法院,成為首樁年年春被控致癌案。

觀察人士預測,孟山都(Monsanto)敗訴後,將為其他針對這家公司提出的數以千計訴訟敞開大門。近期併購孟山都的德國化學及製藥公司拜耳集團(Bayer)則表示,這項判決結果與科學實證相悖。

拜耳於聲明中說:「基於科學實證所得的結論、全球監管機構的觀點及使用嘉磷塞(glyphosate)長達數十年的經驗,拜耳確信嘉磷塞安全無虞,不會致癌。」

陪審員一致認定孟山都「惡意」行事,且公司產品年年春和專業用除草劑Ranger Pro,「很大程度上」造成46歲的強生罹患絕症。孟山都表明將上訴。

強生是加州班尼西亞(Benicia)一所學校的園丁,他經常在校內使用年年春除草。強生2014年確診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這種癌症會影響白血球。

強生在判決出爐後說:「此案遠比我個人重要。希望這件事能得到所需的關注。」

強生稍後與陪審團會面時難忍激動情緒,在眾人面前落淚,若干陪審員也為之動容。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2015年將年年春主要成分嘉磷塞(glyphosate)歸類為「可能致癌」物質,而這起訴訟案件即是根據前述認定成立。

孟山都發布聲明表示,「我們同情強生及其家人的處境」,但矢言持續強力捍衛這項產品。孟山都副總裁巴崔吉(Scott Partridge)也告訴記者:「陪審團誤解了。」

但強生的律師威斯納(Brent Wisner)則說,判決結果「顯示這項產品致險的鐵證如山」。

「當你是對的一方時,打贏官司易如反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