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也是民間習俗開鬼門的日子,基隆開基老大公廟下午舉行俗稱鬼門開的「開龕門」儀式,由輪值主普的賴姓宗親會主委賴虹寧、基隆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等人一同開啟龕門,正式宣告好兄弟來到人間,享用為期1個月的供奉。

林右昌表示,今年開龕門儀式過程相當順利,「起頭順、一路順」,相信今年的中元祭典期間一定會非常圓滿順利,除先恭喜輪值主普的賴姓宗親會,也祈禱老大公們庇佑基隆市民心想事成,我們國家的國運昌隆,所有國民生活更加幸福、平安。

傳承164年的雞籠中元祭,昨天深夜11時先進行「開燈夜」儀式,照引好兄弟往人間的道路,使無主孤魂能順利返回人間接受供奉祭品,今天下午在開基老大公廟「開龕門」儀式,象徵鬼門開,進入鬼月。

開龕門後,中元祭還有一系列祭典科儀,包括豎燈篙、主普壇開燈放彩、迎斗燈、放水燈遊行和跳鍾馗等重要活動,活動將延續到9月10日關龕門為止。

 

輪值主普的賴姓宗親會主委賴虹寧、基隆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等人一同開啟龕門。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開啟龕門,正式宣告好兄弟來到人間,享用為期1個月的供奉。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開龕門後,中元祭還有一系列祭典科儀,包括豎燈篙、主普壇開燈放彩、迎斗燈、放水燈遊行和跳鍾馗等重要活動。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