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張武修6月針對中華奧運代表團名稱申請自動調查,也一併調查東亞青運與東奧正名公投檢舉案。據了解,在中華奧會前國際組組長姚元潮向國際奧會(IOC)發出檢與信後,中華奧會並沒有積極向澄清及反駁,說明政府立場,可能讓IOC執委會因此做出洛桑協議不變的決議。

姚元潮在4月寫信向IOC告狀,檢舉台灣正在發起「東奧正名公投」連署,直指公投發起人、總統府國策顧問紀政推動台獨,藉東奧正名來偽裝,將引起台海危機。建議國際奧會,透過中華奧會給台灣當局警告,以防止這件事情發生。

而根據中央社報導,IOC表示,關於中華台北參與奧運的名稱、會徽、會旗及會歌早在名古屋決議及1981年的洛桑協議中已經商定,而IOC執委會近期則已確認這項協議維持不變並完全適用。

對於奧會名稱爭議,監察院日前約詢中華奧會與體育署人員。對於IOC執委會為何會做出不讓台灣改名決議,相關人士表示,首先這個決議在執委會並沒有人提案,僅有姚元潮一封檢舉信作為依據。

其次,而IOC致函中華奧會詢問時,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並沒有清楚告知,東奧正名公投只是民間提案,中華奧會與政府並沒有要改名意圖;因此,OIC執委會才會做出確認洛桑決議維持不變的決議

相關人士表示,調查期間曾請外交部詢問國際奧會,但國際奧會並不回應,只願與中華奧會聯絡。但調查中也覺得,中華奧會其實參與國際奧會互動、聯繫相當薄弱,且也沒有人在執委會,可以明確表台灣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