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語在台灣使用相當的普及,而教育部也在今(11)日上午9點舉辦「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在全國18個考區、36所考場學校同步開考,教育部表示,今年有10591人報名,人數比去年更多,成長率高達148%,年紀最大者為78歲,最小為6歲,還有來韓國、美國、馬來西亞等不同對閩南語有興趣國家的考生。

教育部強調,今年能夠讓報考人數大量增長的原因是「今年起19歲以下考生免報名費」,其中7至12歲的考生增加900多人。另外,今年團體報名(2人以上,即可團報)共有655組,較去年多了61組。

團體組當中,又以臺南市海佃國中團報人數310位最多,也刷新該校去年156位的報名紀錄,海佃國中說:「對於鼓勵學生學習閩南語,是以選修社團方式進行,而這些學生都是因為對閩南語有興趣,故自發性參加閩南語社團,持續學習,然後有一些同學甚至想在今年挑戰中級。」

成績預定於下個月22日開放查詢,教育部期許全民都可以參與這項能力檢定,教育部指出,多會一種語言就多一份機會,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不僅是教學從業人員需要的專業,更是一項人人皆可參與的全民語言能力認證活動;,老一輩投入、年輕一代加入,共襄盛舉,有助於語言世代傳承,延續其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