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人權議題的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今天表示,收到許多可信報告指出,中國有100萬名維吾爾族遭關在一種「秘密的大規模拘留營」。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成員麥道高(Gay McDougall)引用報告的估計指出,維吾爾族以及穆斯林少數民族共約200萬人被迫進入新疆自治區的「政治教育轉化營」。

她說:「我們收到為數不少而且相當可信的報告指出,以打擊宗教極端主義與維護社會穩定為名,(中國)已將維吾爾族自治區變成一種秘密的大規模培訓營,有點像『無權地帶』,對此我們深感憂慮。」

這場針對中國人權紀錄的例行審查會議為期2天,議題包括香港及澳門,麥道高在會議一開頭提出上述說法。

中國宣稱新疆面臨伊斯蘭激進分子與分裂主義分子的嚴重威脅,不只是密謀攻擊事件,而且挑起穆斯林少數民族維吾爾族與漢族之間的緊張關係。

這場會議今天在日內瓦舉行,13日繼續進行,中國約50名官員組成代表團出席,沒有對麥道高的說法提出評論。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俞建華稍早表示,中國致力於推動每個族群之間平等與團結。然而麥道高指出,維吾爾族與其他穆斯林族群被當成「全國公敵」對待,僅僅因為他們的民族宗教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