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明年將舉辦的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受中國強勢主導取消台中市主辦權,引發各界譁然。綽號「錕P」的台大政治系教授、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李錫錕認為,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無關統獨意識,為了讓此運動回歸其本質,錕P競選團隊今(10)日起至東奧正名公投連署成案在八月底截止前,會陸續在各大捷運站出口擺攤聲援連署活動。

李錫錕表示,東奧正名公投是讓人民展現意志的過程,是申請奧運代表隊改名的合法性依據,跟統獨無關,也不容許個人以此活動來達成意識型態的目的,他呼籲大家一起加入連署行列。

李錫錕指出, 1960、1964、1968年蔣中正統治台灣的年代,奧運代表團是以TAIWAN的名稱出賽,現在的東奧正名公投連署只是希望透公民權利的行使,訴求重新以台灣的名稱回到奧運競技場,本質上是一個社會運動,跟統獨無關,但是這活動被獨派綁架,並被操作成台獨意識型態的公投,進而導致東亞青運的主辦權遭到取消,對此,他感到相當遺憾。李錫錕強調,東奧正名公投目的是在公投通過後具以向國際奧委會「申請改名」,並不是要直接將我國代表隊的名稱改為台灣。

為拯救東亞青運,李錫錕提出三階段的提議,第一、北京協助回復台中市東亞青運主辦權,第二、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第三、2024巴黎奧運兩岸共組一隊參賽。李錫錕相信,透過循序漸進來為兩岸拓展合作的空間,北京基於表達對台灣人民與運動選手的善意,不但可能回復台中東亞青運的主辦,兩岸的體育交流與和平契機更可以顯著增加。

李錫錕團隊從今天早上開始,以行動聲援東奧公投連署,首站在離辦公室最近的善導寺,有許多民眾主動參與連署。李錫錕表示,在忙碌的上班時間,民眾還願意主動停下加入連署,顯示以台灣之名重回奧運競技場,是大眾的共同心聲。

李錫錕認為,東奧正名公投目的是在公投通過後向國際奧委會「申請改名」,而不是要直接將我國代表隊的名稱改為台灣。   圖:李錫錕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