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知名AV女優蒼井空,日前參加中國一家男性藥品公司舉行的助學公益宣傳活動時,戴上中國少年先鋒隊的「標誌紅領巾」,扮演輔導員角色。對此,中國少年先鋒隊全國工作委員會昨 (9) 日發表聲明,指有關行為玷污了少先隊組織的形象,予以嚴正譴責外,還將追究相關企業法律責任。

現年35歲的蒼井空,經常出席在中國的商業代言或慈善活動。一則名為「蒼井空被聘請為中國少年先鋒隊輔導員」的影片8月初開始在大陸網路熱傳。影片中,蒼井空戴著紅領巾由三名男子陪同站在台上講話。後來證實,蒼井空當時是為上海「百臻堂」壯陽藥品公司代言,該公司的微博上也有相關場合的影片和照片。「百臻堂」的微博顯示,蒼井空在去年已成為該公司的「公益計畫暖心使者」,同時也是該公司的「助學使者」。

然而,蒼井空在影片中戴上「標誌紅領巾」,而紅領巾是中國少年先鋒隊的標誌,其三角形的設計寓意紅旗的一角,紅色寓意用烈士鮮血染成。少先隊全國工作委員會昨日發表聲明,譴責企業「不正當使用紅領巾營銷炒作」,並指相關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

聲明指出,有關企業「無視國家法律,無視社會公序良俗,無視少先隊員這一未成年人群體的接受特點,無視紅領巾的精神內涵,無視數百萬少先隊輔導員的職業榮譽,玷污了少先隊組織的形象,我們對此予以嚴正譴責!」上海「百臻堂」昨晚在互聯網發表道歉聲明,承認錯誤使用紅領巾,承諾「嚴查、自省,保證以後不再發生類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