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2日將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去程返程分別過境美國洛杉磯和休斯頓,隨行的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並將留在美國境內多個城市活動,之後再與蔡總統會合。香港中評社今(10)日發表評論,質疑我政府的「親美政策」無助臺灣拓展國際空間,甚至遭到進一步限縮,「教訓很多,蔡英文、陳菊此次在美國務須低調、勿求什麼突破」。

中評社指出,陳菊今年三月曾訪美,當時的身份是高雄市長,陳菊當時不僅去了華盛頓,還與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美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等美國資深官員見面。陳菊返臺後不久,即接任總統府祕書長一職。

對於陳菊此次再度赴美,中評社認為,陳菊是蔡英文當局現任高官,也是民進黨重量級人物。此次隨蔡英文專機出訪,到美國活動,其官位與時機都十分敏感。

針對媒體報導,陳菊此行主要任務是「宣慰僑胞」,評論指出,陳菊這一次將去什麼地方,見什麼美國高官、政要,談什麼話題,才是此行的重點。

評論寫道,蔡英文借出訪過境美國,到美國活動,是敏感的,大陸強烈反對,已向美國提出交涉。陳菊以「總統府祕書長」身份訪美,同樣是敏感的,大陸也會提高警戒。

中評社稱,兩年多來大陸在中美關係的「一中問題」上十分警惕,也因蔡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大陸被逼以更緊縮做法處理兩岸關係。

評論最後提醒,蔡當局的「親美政策」無助臺灣拓展國際空間,甚至遭到進一步限縮。教訓很多,蔡英文、陳菊此次在美國務須低調、勿求什麼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