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美國尋求協議以約束北韓核子和飛彈計畫之際,伊朗魯哈尼告訴來訪的北韓外交部長李容浩「美國不可信」,並稱伊朗和北韓在許多議題上「總是看法很接近」。

伊朗2015年同意約束自身核子計畫,以換取國際取消制裁,但美國總統川普今年5月撕毀該項核子協議,本週對伊朗重啟嚴厲制裁,川普甚至警告與伊朗做生意的公司都會被美國封殺,藉此逼迫德黑蘭政府重上談判桌,已遭伊朗回絕。

北韓外長李容浩(Ri Yong Ho)稍早之前在新加坡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6月歷史峰會上的無核化協議等問題爭論不休,隨後訪問伊朗與魯哈尼會面。

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魯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美國政府近年來的表現,導致這個國家被全世界視為不可信且靠不住,而且不履行任何義務。他並拉攏北韓站在同一戰線,強調兩國在許多議題上看法很接近,「在目前情況下,友好國家應在國際社會發展關係和合作。」

報導指出,李容浩告訴魯哈尼,華府退出2015年核協議並恢復制裁是「違反國際規範的行為」,北韓的戰略政策是深化與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關係,並對抗單邊主義。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在官方網站的一篇報導中表示,伊朗沒有什麼好擔心的,「沒有人能拿我們怎樣。」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也表示,美國打算將伊朗石油出口削減至零,這個計畫不會成功。